對一位非歐盟在法人士拿臨時居留證出國大哉問

去義大利之前 做了很多功課
不是看景點和找哪些著名的餐廳或威尼斯必去觀光區
而是看我到底可不可以在這段等正式居留證期間拿護照出國玩

( 我只確定 機票 旅館 沒問題之後
就降一個人揹著包包飛過去
前兩天有在義大利唸書的朋友作伴
之後都只靠著住宿旅館給的簡單威尼斯地圖到處亂迷路亂逛威尼斯
相當懶惰的自助旅行者 XD~~)

在法國 辦居留證和等居留證是很耗時的
我收集在美國跟在英國同學的經驗

美國給學生居留最爽快 一次給三年(碩士生) 而且在台灣就可以辦好
英國給學生居留最貴 一次200英鎊!!! (不知有沒記錯) 不過挺快就好了
法國給學生居留很機車 付55歐元的印花費 其他的是無止境的等待
(我不敢說最機車 因為在義大利的同學說 在義大利住過後 會覺得巴黎其實很有效率 0__0")
目前聽過最多的經驗是 大約9月10月份送件 明年1、2月份收到算快
還有一堆都已經要回台灣的前一個月才收到正式居留

ㄏ 要知道 在國外 我們這些非歐盟的外國人要合法留在當地
一切就是靠這張薄薄的居留證
所以在出國玩之前
就一直有聽說第一次到法國 辦理居留證 拿臨時居留證
最好不要出境法國 不然可能會被遣送回國
不過也有一種說法 我拿的三個月有效期visa是可以在歐盟到處玩

我簽證還在期效內 再加上真的很想去看威尼斯雙年展(之前德國卡塞爾文建展已經錯過了)
所以抱著大不了被遣返回美麗又可愛的台灣的心態 (我要是真的被遣返 我媽一定很高興)
相當不怕死的在9月底決定了10/6~10/10搭廉價航空前往威尼斯的旅行
並決定親自闖關看看結果到底會如何

幾經爬文 與詢問身邊不論台籍或法籍的朋友
我的認知是
1.簽證上面清楚的寫著NUMBER D'ENTREES MULT
代表我可以多次進出申跟國家

2.臨時居留證是要給居留已經過期
但還沒拿到正式居留的人合法居留在法國境內的證明
所以當簽證過期 拿臨時居留證理當是不能出境法國

我在10/5那天辦理並拿到第一次申請長期簽證的臨時居留證
而且我的VISA是12月初才到期
照我的認知 我是可以出國沒錯
那我就大大方方的給他出國去吧~~
(不過還是有點ㄘㄨㄚˋ 畢竟法國是著啥都沒個準的國度)

於是
我從巴黎戴高樂機場 第三航廈 飛往米蘭 MALPENSA 機場 第二航廈
接著從米蘭搭歐洲之星到威尼斯
回程是從威尼斯馬可菠蘿機場 飛回 巴黎戴高樂

在進出這些機場航廈 完全沒有通過境管處 也就是出境入境蓋章用的那個關卡
這些航廈也沒有設立境管處 (我從戴高樂第三航廈登機 那邊幾乎都是飛歐盟的線)
登機只需出示有照片的證件證明是你本人 並檢查行李 就可以
所有過程就像在台灣飛國內線班機一樣
出示登機證與身分證件-->檢查行李-->上飛機

我都出示護照 而且主動翻到VISA那頁 給檢查哨看
我發現他們主要核對的是照片是不是我本人 姓名跟機票上的姓名是否相同
這樣就讓我登機

離開機場更快
根本沒人理你 一路往外走就是了

所以我就醬去威尼斯玩了五天後回到了巴黎
我的護照上依舊是那時離開台灣的出境章 跟進來法國的入境章
往返義大利之間都沒有蓋到任何章
(ㄜ 少了一個在護照上收集其他國家的出入境章的機會)

不過 我就醬成功地搭廉價航空成功出國玩並平安回來了
可喜可賀!!

其實我到了真正回到巴黎 才有一種 我真的飛去威尼斯玩完回來的真實感

身邊很多在法國的朋友最近都到德國跟威尼斯去看展
不過因為怕簽證跟臨時居留證的問題
大多選擇搭火車
拜現在廉價航空之賜
在歐洲搭火車都比搭飛機貴 而且耗時
這次威尼斯之行
來回機票才101點多歐元 加上一趟坐火車23歐 大約台幣6000左右
住的六人混住民宿 一晚25歐
加上省吃儉用
住宿跟其他花費大約250多歐
一共350歐就花起來了
還算節省
(不過在怎麼省 花歐元還是都很貴!! 這個月肯定報表)

這邊提供一下住的民宿網址
雖然是混住 不過床很乾淨 浴室也很乾淨
很推
http://www.casagerottocalderan.com/




另外這次搭的廉價航空網址
http://www.vueling.com/EN/index.php
https://www.easyjet.com/en/book/index.asp

網路真是無遠弗屆ㄚ~~忍不住讚嘆一下

再來得多存錢才能再出國玩了

很厚話補充:
1.搭廉價航空很好玩的是
在飛機上的幾乎是空少!!
穿T恤+牛仔褲!! @_@"" 還挺有趣的
當然所有東西都要錢 水一杯要2歐
而且這次搭easyjet 不用劃位
上飛機自己挑喜歡的位子坐就好 XD~~

2.挑廉價航空的唯一缺點是飛機起飛的時間比較沒得選
為了要便宜我都搭早上八點多的飛機
我都得五點就起床搭車到郊區的機場
在歐洲 動不動就五點起床 看日出

這是威尼斯 馬可菠蘿機場的日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andyb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